User Tools

出版書與類型

資訊的形式有許多種,本研究選擇以出版書籍作為研究問題探討的對象。因為出版本身含有表示一種將資訊開放揭露的目的。這個目的對本研究所希望探究的共通感是重要的。

從來,「出版物」的定義廣度上有不同的範疇,特別是在數位化的時代,出版物的定義廣度使得數位出版難以畫出明確的界線。本研究所在意的為出版中「公開性」的意義,因此原本似乎應該將數位出版內容也納入研究對象之中。事實上,在數位環境中已經浮現許多主題分析的工具與相關應用,這也的確是本研究認為能有所貢獻的領域。然而為了研究可行性,因此研究的選擇需要放在具有書後索引形式的出版類型上,故研究不涉及不具有書後索引的網路或數位出版形式。

然而,本研究的內容,仍然可能對網路上的主題分析行為具有參考的價值,特別是不以控制詞彙所進行的主題分析行為,如近來受重視的Tagging 與 Folksonomy 等。

出版書籍,依據不同面向,可作以下區分:

  1. 內容來源的差異:自製書與翻譯書
  2. 出版類型差異:工具參考書、教科書、學術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