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Thomas S. Kuhn [孔恩]

Thomas S. Kuhn 孔恩(1922-1996)是科學史學家與科學哲學家。因其著作《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1962),中譯《科學革命的結構》一書而聞名。在此書中,Kuhn認為科學知識並不是一個不斷進步的線性累積發展過程,而是經過不斷的不連續的「革命」,在書中稱之為「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的過程。在此轉移的過程中,在特定場域適用的科學探究本質也有了斷然的轉變。

Kuhn將科學發展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是前科學階段,在此缺乏核心典範。繼之以「常態科學(normal science)」階段,在此階段中科學家嘗試著透過「解題(puzzle-solving)」的方式,擴大核心典範。如在此階段的研究結果的錯誤與異常,依循的並非Karl Popper可證否性(Falsifiablity)準則,而是視為研究者個人的錯誤,並不會被視為既有典範的錯誤。當異常現象被建立並受到研究者批評,才會產生新的典範。新的典範能將就有的結果與異常的結果統整到單一解釋架構中。

Kuhn也提出,典範間的競爭具有「不可共量性(incommensurable)」,即彼此競爭的典範之間,不可能透過對方的概念架構與詞彙理解另一個競爭典範。

著作

  •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 (1957)
  • 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62) (ISBN 0226458083)
    • 繁體中文 《科學革命的結構》- (台北市:遠流,1989) (ISBN 9573208113)
  • The Essential Tension: Selected Studies in Scientific Tradition and Change (1977)
  • Black-Body Theory and the Quantum Discontinuity, 1894-1912 (Chicago, 1987)
  • The Road Since Structure: Philosophical Essays, 1970-1993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0) (ISBN 0226457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