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Harold Garfinkel

Harold Garfinkel (1917-)

Ethnomethodology

俗民方法論(常人方法論)

[ethno]指普通人,一般人。[enthno-method]指一般人生活中所使用的方法。 因此,社會學中的[enthno-method-ology],指的是其研究分析對象為一般人日常生活中處理事務所使用的基本方法。see enthnomethodology

主要概念

  • 權宜性 contingency(社會行動秩序): 行動並非按照事先規定的規則進行的,而是[行動者]根據[局部情況],根據[場景條件],依賴[自身努力][完成]的。(西方社會學名著提要,p.340e)
  • 局部性(社會行動秩序): 行動是在場景(scene or setting)中組織完成的。
  • 索引性 indexity (社會行動,溝通): 所有[社會行動]與其[社會溝通行動的結果],都依賴[社會成員]對[語言]和[行動意義]擁有[共同但由無須申明]的[假設]與[知識]。
  • 可說明性 accountability (社會行動,溝通): 所有[社會行動]中可觀察、可報導的,並因此可被其他[社會成員]所[理解]的部份。

對社會現實的理解

Durkheim相反。並非將社會現實理解為「客觀外在的物」,而是將這些客觀的社會事實所構成的現實,看作是日常生活的各種協作的「成就」。(李猛,1998,p.338)

理論淵源

Parsons理論的理解(對概念與研究對象的)與批評(對社會概念與對象的因果關係解釋)。並主要受到Alfred Schutz的社會現象學理論的影響,以及Wittgenstein 日常語言哲學,Erving Goffman 的符號互動論等影響。

References

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