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Divergent thinking [擴散性思考]

see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nvergent_and_divergent_production

美國心理學家J. P. Guilford觀察到,人們面對問題有兩種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向:擴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與聚斂性思考(Convergent thinking)。

擴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或稱「綜合思考」(synthetic thinking),是一種能產生跨領域與學科想法的能力,藉此進一步理解生活世界。

  • 擴散性創造(Divergent production)是一種為問題找出多種解決方法的創造過程。
  • 為了加強擴散性思考能力,教育界認為需要讓學生成為更有資源的人;讓學生在開放答案的問題中發展出自己解決問題得方式,而非讓學生透過一連串問題來訓練其記憶或解題能力。

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