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Action research [行動研究]

Definition

研究取向或方法

如果把「行動研究」當作「一種特定的研究方法」,有自己獨特的操作步驟與要求,則會發現並不容易找到一個明確的定義。Baskerville (1999) 1) 認為這是因為在社會科學中,主要透過經典行動研究作品建立行動研究概念,強調的是研究目的與意義,而非建立方法過程。並且,在跨學科的狀況下,有些研究使用「行動研究」一詞,指一種通用的社會探究方法,即較粗略的二步驟或四步驟循環,有些又指「行動科學」「行動學習」「參與行動研究」等較具體的方法等等。

試圖為行動研究正典化的學者,則主張行動研究更像一種研究行動的價值觀或取向,而較不像是一種具體的研究方法或技巧。(Reason & Bradbury, 2008)2)

由於行動研究並非一種單一的、有明確研究操作的方法,而是一種研究取向。因此行動研究有各式各樣的類型與形式,並採取各種不同的行動。(Greenwood & Levin, 2007; Baskerville,1999)3)4)

Action research refers to a class of research approaches, rather than a single, monolithic research method. As a class, the various forms of action research share some agreed characteristics, and these characteristics distinguish action research from other approaches to social enquiry. (Baskerville, 1999:9)5)

特徵定義

  • 行動研究是一種由專業行動研究者與組織、社群、網絡成員,為了改善參與者的現況,所共同完成的社會研究。行動研究擴大在研究過程中的參與,並協助相關人士建立可持續的、令人滿意的結果。 ( Greenwood & Levin, 2007:1)6)
  • 建立社群的探究取向:
    • 行動研究本質上並不是一種特定的研究方法,而更接近是一種「探究的方向」,它傾向於在探究中建立一參與性社群的(Reason & Bradbury, 2008)7)
    • 研究者與關係人要共同定義需解決的問題、建立相關知識、學習並執行社會研究、行動、詮釋行動結果。(Greenwood & Levin, 2007:1)8)

行動研究包含以下特徵(Peters and Robinson, 1984)9)

  1. an action and change orientation;
  2. a problem focus;
  3. an “organic” process involving systematic and sometimes iterative stages; and
  4. collaboration among participants [Peters and Robinson, 1984].

行動研究的假定

Baskerville (1999:5)10) 歸納行動研究取向的基礎假定:

  1. 作研究,無法透過簡化社會情境之道
    social settings cannot be reduced for study, and
  2. 先行動,而能理解
    action brings understanding,
  • 複雜系統理論認為一個複雜系統無法透過簡化(reduce)成不同的要素而獲得理解。而人類社會(特別是涉及行動與意義)正是一個複雜系統。(Baskerville, 1999; Greenwood & Levin, 2007)11)12)
  • 只有透過參與行動,直接對系統產生改變,才能獲得關於複雜系統本身的知識。(Baskerville, 1999)13)

科學認識論

  • 行動研究者們普遍認為,複雜社會系統是無法透過研究加以簡化的。他們相信,與資訊技術互動的人類組織,例如組織與資訊科技,是無法被完整理解的。這種想法進一步延伸,他們會認即使將社會背景情境分析成為不同的元件,也無法得到有用的知識。 行動研究者認為,複雜社會組織的研究,應該是在實務流程中進行一些變化,以觀察這些變化的結果。 (Baskervillem, 1999:3-4)14)
  • 非「表徵」世界而是強調在世界中「行動」。(Greenwood & Levin, 2001)15)
  • 理論與現實之間是辯證式關係,而非命題式關係。
    • 「因為我所確定和不確定的事彼此為互補關係,而非相互對立。這種能將兩種看似對立的事物結合在一起的能力,即是上文所提的辯證式理論的特性。16)

行動研究與陳規學術研究(conventional academic research)的異同: 同:都是有系統地致知知識。 異:

類型

  • 教育行動研究

Note

  • 在行動研究中,研究的主體並非「客觀現實(抽離研究者主觀性)」或「研究者的主觀詮釋」,我認為更應該是「報導者所參與的探究與行動社群(community of inquiry and action)」。因此,行動研究應該著重在對該行動社群間各式各樣的行動、脈絡、意圖進行揭露、梳理與反思。
  • 資管社群一般是「既有系統的外部者」,因此與教師行動研究者是「既有系統一部分」相當不同。介入社群時,研究者與原始社群間的權力關係,社會或政治行動研究、組織或資訊科學行動研究、教師的課堂行動研究,也都相當不同。
2) , 7)
Reason, P., & Bradbury, H. (2008). Introduction. In P. Reason & H. Bradbury (Eds.), The Sage handbook of action research (2 ed., pp. 1-10). 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3)
Greenwood, D. J., & Levin, M. (2007). Introduction to action research: Social research for social change (2 ed.). 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6) , 8) , 15)
Greenwood, D. J., & Levin, M. (2007). Introduction to action research: Social research for social change (2 ed.). 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9)
Peters, M., & Robinson, V. (1984). The origins and status of action research. The Journal of Applied Behavioral Science, 20(2), 113.
12)
Greenwood, D. J., & Levin, M. (2007). Introduction to action research: Social research for social change (2 ed.): Sage Publication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