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Four ethical issues of the information age / Mason(1986)

資訊[科技]時代的四項道德議題

Citation - Mason, R. O. (1986). Four ethical issues of the information age. MIS Quarterly, 10(1), 5-12.

Keyword - information ethics, information economics, property rights economics

當今,西方社會中許多人從事的工作內容,不外乎收集、處理、傳佈資訊。 無數的電腦、光纖網絡、無線通訊將人們連結在一起,一起處理大量的資訊。 現在,我們的社會真的稱得上是資訊社會了(由資訊主導的社會),我們處於一個資訊時代。

在我們眼前的問題是,是否這種社會,會是我們想要的社會?這是我們這一個肩負創造新社會責任的資訊系統管理(MIS)社群,特別應該先關注的問題。

在資訊時代,我們面臨許多獨特的挑戰。這些挑戰源於資訊的本質。 「資訊」,通常來自於他人心智輸入的結果,是心智延伸與能力增長以完成目標的手段。( Information is the means through which the mind expands and increases its capacity to achieve its goals, often as the result of an input from another mind.) 接著,資訊形成知識資本,人們因而用此打造自己的生活與人性尊嚴的安全。

然而,知識資本的建構是脆弱的。其知識資本會因此受損,例如:當人們減損其個人知識而沒有得到任何回報、無法取用對他們有價值的資訊、私藏的資訊被發現、發現生活所依賴的資訊是錯誤的,等等。 資訊時代人們彼此之間的社會契約,必須處理這些對人性尊嚴的威脅。 倫理議題牽涉廣泛,但可以分為四個主要項目:隱私 Privacy, 精確 Accuracy, 產權 Property, 取用 Accessibility

隱私

正確 Accuracy

產權 Property

Jacquard

Jacquard loom

取用 A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