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L'ordre des livres [書籍的秩序]/ Chartier(1992)

Citation - Chartier, R. (1992). L'ordre des livres: lecteurs, auteurs, bibliothèques en Europe entre XIVe et XVIIIe siècle: Alinéa.

Keyword - History of reading

閱讀史研究

建議新的閱讀史研究方法取向

因此,試圖理解作為盜獵者的讀者,複雜多變形象的閱讀史研究,首要的任務,即為辨識諸如宗教靈性、學術知識,以及各行各業中各種讀者社群,特有的實踐網絡以及閱讀法則。 (頁5)

* 此研究取徑更多範例,見 Jardine, L., & Grafton, A. (1990). “ Studied for Action”: How Gabriel Harvey Read His Livy. Past & Present(129), 30-78.

閱讀史與法國書籍史研究的三項轉變(頁8-13):

考慮三個長期轉變的面向的影響與關係(頁19-20):

de Certeau, 神祕主義者的閱讀

德瑟鐸(de Certeau)在討論神秘主義者的閱讀特徵時,對上述的研究取徑做了一番解釋:「所謂『神秘主義者的閱讀』,我指的是一整套閱讀的程序;在16和17世紀,一些稱為『啟蒙』、『神秘』或『靈性』的個人或群體的經驗領域中,受到指導或實踐。」4 在這個屬於次要、邊緣,又分散各處的神秘主義社群裡,閱讀乃是依循著特定的規範和習慣;而這些規範和習慣賦予了書籍創新的用途:以之取代被視為衰頹中的教會體制,並使論述行動(祈禱的論述、與神溝通的論述、交談的論述)成為可能,且能夠指明構成靈性經驗即實踐行為。這種與書籍建立起來的神秘聯繫,就像由數個連續的閱讀「時刻」所相接而成的軌跡:首先是通過主體性探索所需的他者性(alterity)經驗;接著,在愉悅之感湧現之後,身體因「咀嚼」文本而產生生理反應,並烙下印痕;過程的最後,則為終止閱讀、放棄書籍,乃至(與所謂之物)完全分離。(頁5)

對其他研究取向或方法的批評

藏書量與識字率無法作為閱讀史研究唯一證據的論證

(頁20-21)

書目學與形式結構主義

McKenzin 曾強調書目學(以研究書籍物質層面的古典定義而言)和所有形式的結構主義批評之間的相似性,指出「書目學與結構主義批評的一致之處,正在他們都將藝術作品或文本,視為不受外在環境和時代背景影響,獨立自主的個體。就文本意圖的剖析而言,對結構主義批評或書目學的實踐來說,在文本之外的創作和閱讀過程,皆屬無關緊要。」列如,新批評(New Criticism)和分析書目學(analytical bibliography)都認為,文本的意涵生成於建立文本的 語言,或組織印刷品形式的符號體系中,自主而不受人為影響的運作機制。所以,書目學和結構主義批評的方法,一方面不曾考量著作受到閱讀、接納和詮釋的方式,對著作意義的建立具有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這兩種方法都以一種宣告「作者已死」(借用羅蘭 ﹒巴特那篇著名論文的標題)的立場,認定文本的意涵和作者的意圖之間,不具任何的關聯性。 …. 書籍史因而成為一個與讀者、作者都無關的歷史。持這種觀點的書籍史研究,關注的重點在於書籍製造的過程。這個過程可由留在書籍中的物質跡證追蹤,並藉由編輯的決策、印刷工坊裡的操作和印刷業的習慣加以解釋。(頁27-28)

閱讀的互動空間

文本的意義,受限於使其得以被讀者(或聆聽者)接納和挪用的物質形式。讀者和聆聽者,實際上未曾面對,脫離所有物質形式的抽象或非現實文本。他們所操作使用,親身感受到的物質形式的外觀和形狀,主導了它們閱讀(或聆聽)的方式。如此,文本才可能經由閱讀(或聆聽)受到理解。重點在於,意涵乃是因形式而生;縱使文本一字不變,當使其得以為讀者理解的外在條件,或物質機制改變之時,文本也將被賦予新的意義與地位。這種思考方式,因此就超越了過去純粹以符號學觀點,認定文本意義,與其載體的形式或外在環境毫無關聯的論點。
所以我們必須謹記,閱讀是一種在行動、空間和習慣之中,獲得具體化的實踐。(頁4)

傳播技術

我們也應該企圖去了解那些比書籍更低微,但更無所不在的零散印刷品的使用方式,以及其中的調整與改變。這些印刷品從插圖廣告、時事圖解與評註,到快報及《小藍皮文庫》等所在多有。(頁23-24)

形式

印刷形式對文本與閱讀的影響

藍皮文庫(Bibliothèque bleue)

閱讀模式

閱讀模式的轉變(頁18-19):

高聲朗讀 的兩項[社會與互動]功能(頁9)

作者

作者功用在著作產權制度健全前就已經存在。

相關著作所有權的研究

作家職業化: 對書寫的影響

作者功用

Content

Note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