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论芝加哥学派 / 黄纯元 (2001)

Citation - 黄纯元(2001)。 论芝加哥学派。載於 黄纯元图书馆学情报学论文集。(頁 142-163)。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Keyword - LIS, The Graduate Library School at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Content

沒落的原因

從開放的圖書館學,到封閉的圖書館學?

芝加哥學派之所以取得前人所沒有的學術繁榮,是因為它引入和確立了當時最新的社會科學的研究規範,而這種規范的引入是建築在”開放的圖書館學“基礎之上的。灑在20世紀50年代以後, 美國圖書館學放棄這一”開放的圖書館學“傳統, 而過分追求”爭科學之中~一席地位“的學科意識,在理論研究和教育中力圖定義出和其他社會科學劃清界限的”獨立的圖書館學“,結果導致美國圖書館報學教育的孤立主義的盛行。

根本彰

對於這種孤立主義的危機,根本彰作了深刻的評論”為了追求圖書情報學的獨立性而產生的圖書館報學研究的孤立主義,儘管可能豐富和擴展圖書館學研究的數盤規模,但是它不可能挺高圖書情報學的研究質量。對於通過在大學裡建立『獨立的』圖書館學學校來提高圖書館學的社會地位的最初的本意而言,這起到了一個意料不及的相反的作用。“他認為這也是導致美國的一些大學當局關閉圖書館學校的重要原因之一。作為”科學的圖書館學“發源地的GLS 最終也沒有逃脫這一厄運。這種具有諷刺意味的結果,意味深長。

Note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