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青少年新電視使用與其家庭人際關係之研究 / 孫曼蘋 (1997)

Citation - 孫曼蘋 (1997)。 青少年新電視使用與其家庭人際關係之研究。新聞學研究(54),頁 211-235。

Keyword -

Abstract

Content

有線電視與錄影機在台灣的關係

美國是先有有線電視,才有錄影機市場。錄影機市場大於有線電視,但兩者同時成長。有學者認為這兩個市場是互相提攜的。但台灣是先有錄影帶市場,才有有線電視,並且有線電視迅速取代錄影帶出租市場。

從錄影機和有線電視此消彼長的發展形勢來看,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在台灣市場上,錄影機和有線電視是對手而非朋友。後起之秀的有線電視早已凌駕錄影機,成為台灣家庭的座上貴賓,目前其在一般家庭中地位之穩,至少在短期內,還沒有其他新興媒介可以取代。由於在現代台灣家庭裡,錄影機使用式微,對受眾生活影響已相當定型(Sun,1995a),因此,本研究中所稱的新電視,主要是指有線電視。

電視與家庭人際關係

美國青少年有一半有自已的電視,台灣青少年主要與家人共用電視

受測者擁有個人專屬的媒介,如電視機、錄影機、有線電視的比例,和歐、美青少年相比相當低,例如美國青少年有一半以上擁有自己的電視機(Greenberg & Lin, 1989),本研究只有12%的青少年有自己的電視機。這可能和我們的生活空間有限有關。

Note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