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2006-10

Oct-04

Oct-05

Oct-07

因為自己不喜歡重複的東西。訪談的時候,如果發現對方描述一些我已經知道的東西,我會不自覺的跳過,或是追問我所不知道的問題,而對於我認為我已經知道,或是之前訪談其他人中,已經獲得解答的部分,或不會停留在這些部分太久。也許這是我的問題,因為我總希望每一次的訪談可以發現新東西,而不是讓受訪者講出自己完整的東西。
不過,我也會懷疑,會有真正「受訪者內心完整的東西」存在嗎?即使有,透過一次兩次的訪談,可以客觀的呈現嗎?這也許是我隨著研究的進行,開始質疑自己的訪談互動,開始質疑自己訪談後取得文字稿的分析,而想找到其他的研究工具,如方格法,來檢驗所收集到的資料的原因。
另一方面,也許我也應該,去描述我跟受訪者間的關係。去試圖描寫對於這個人的了解。

這次逐字稿,沒有那麼逐字。主要錄重點。一方面加快逐字稿工作速度,另一方面過濾到其他較非重點的資訊內容。我想研究到了這個階段,問題已經比較集中了,可以集中來看與研究主題有關的資料。

Oct-11

年鑑款目分析

、5.機關、6.學校名稱、7.文學獎名稱、8.文學營、9.其他、t.論文名稱,共十項。根據訪談,這十項的區分與內涵,並非依開始就有規劃完整的,而是在編製過程中,逐步補充完成的。其中1.2.4.5.6.7.項目是較沒有疑問的;這些項目,一方面是索引常見項目,在以往的台灣文學年鑑索引中,也是既有的項目。

年鑑款目分析

討論

Oct-16

Oct-17

詞類 款目數量 佔比 抽樣數
[c] 2 8.33% 1
[c.domain] 3 12.50% 2
[u] 2 8.33% 1
[u.domain] 15 62.50% 6
[u_sentence] 2 8.33% 1
SUM 24 100.00% 11
Threshold value: 9

此次不使用亂數取樣。因為款目數量不多,研究者直接選出較想探究的主題款目,並綜合討論,由編製者舉出該款目代表性的的頁面編製行為:

取出元素如下:

類型款目
[c] 部落格
[c.domain] 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y Information System, GIS)
[c.domain] 俄羅斯文學展備忘錄
[u] 綜述
[u.domain] 二二八事件(二二八)
[u.domain] 女性主義
[u.domain] 古典文學
[u.domain] 寫實主義
[u.domain] 大河小說
[u.domain] 文化創意產業
[u_sentence] 「建立縣市作家資料檔案」

Oct-18

訪談胡金倫

因為錄音設備故障,所以訪談結果並沒有正確的錄音下來。 此處是記憶中的訪談紀錄部份。預定整理好後,寄給受訪者做一次確認。

、同質社會…(找實例)」。受訪者並不覺得這種作法很特別,他表示,這一種作法是之前劉紀蕙教授的論文就有了。

Oct-22

Oct-23

Oct-24

編製對象:中華民國圖書館年鑑。從第三次年鑑開始就是由嚴鼎忠與唐申蓉兩位合編。 編製過程:

編製分工:

索引的功能目的: